网站地图 - 致富标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种养致富网【www.xin63.org.cn】新农村致富项目/创业致富分享/种植致富技术/养殖致富技术/农业致富技术视频.
  • 养虾
  • 养虾技术
  • 当前位置: 致富网 > 致富项目 > 养殖项目 >

    生态养虾打破传统养虾不赚钱的局面

    新种养致富网[养殖项目]2016-02-20 16:02 浏览:
    内容简介:
    如今,养虾业每况愈下,虾农的收入也大不如前,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虾难养了,虾的抵抗力比以前差了,甚至出现虾吃料长不大的现象,不知道是种苗问题还是饲料问题,或是其他问题所致,现在想把一条虾养大很难了。徐闻新寮镇虾农黄竑说。为此,笔者深入到徐闻...
    生态养虾,打破传统养虾不赚钱的出路
        如今,养虾业每况愈下,虾农的收入也大不如前,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虾难养了,虾的抵抗力比以前差了,甚至出现虾吃料长不大的现象,不知道是种苗问题还是饲料问题,或是其他问题所致,现在想把一条虾养大很难了。”徐闻新寮镇虾农黄竑说。为此,笔者深入到徐闻沿海养虾地区进行调查采访,试图帮助虾农解决养虾难问题,探索养虾的新路。
        雷州半岛作为全国重要的养虾基地,虾塘开发面积达30多万亩。养虾行情好,群众热情就高涨了,养虾成为了当地人的致富路。因此,也成就了“全国每5条虾里就有2条‘湛江制造’”的佳话。
        根据笔者近十年的调查发现,随着海滩涂的大面积开发,借助丰富和优质的海滩涂资源,当地人纷纷搞起了鱼虾养殖业,其中养虾成为了养殖业的首选。
        1982年,新寮后海利用围海造田的剩余水面,开挖虾池75亩,放养墨吉对虾104万尾,产虾400公斤,拉开了徐闻对虾养殖的序幕。目前,徐闻全县开发的虾塘面积达5万亩,遍布于该县沿海各镇区。对虾养殖业成为当地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
        新寮岛的面积46.16平方公里,总人口约2.7万人,全岛养虾户占据了大部分,一户一口塘。当地人主要种植水稻、番薯、花生等作物和从事海水养殖业。随着虾生意的飘红,“养虾热”逐渐盛行于新寮岛,当地农民纷纷加入养虾队伍。
        “农田土瘦,就种一些水稻、番薯和花生,产量低,一年下来只够养家糊口,养虾就不一样,建新房,过好日子就靠它了。”新寮镇南村村民黎大帅说,正常情况下,一口虾塘一年的利润达数万元,种田的人比以前少了许多。
        养虾业在徐闻风风火火十多年,依靠养虾致富的人不在少数。可如今出现了“虾难养”的境况,很多有十几年养虾经验的“老手”都未曾遇过。曾经的香饽饽,如今却成为了人们的负担。是因为行情不好,还是因为种苗和饲料出现质量问题?
        笔者从湛江各大对虾收购市场了解到,40条一斤的南美白对虾的价格在24元左右浮动。收购老板介绍,十几年来,南美白对虾的行情一直很稳定,有好虾就不担心“有虾无市”。春节将近,元旦后虾价会上涨。
        在走访过程中,有不少虾农反映虾长不大。
        “以前虾好养,往虾塘里放一条虾苗,即使你不理不睬,也能健健康康地长大,可现在非同往日,虾难养了。”南山镇海港村邹九三摇头感叹地说,养了十二年虾,现在的情况大不如以前。例如虾容易感染上病菌,虾吃了料却不见长大等等。他近三年养虾几乎没有赚钱了,不知这样的境况何时能改变。
        有养虾资深人士直言,随着养殖面积的不断扩大,对虾种苗的需求量也逐渐增长,如果对进口虾母的健康质量把控不好的话,将会影响到种苗的质量。“以前的虾母是万里挑一,所以品质有保障,而现在的种苗需求量这么大,虾母可能是万里挑一百了,品质参差不齐,会拉低整体质量。”徐闻水产公司一陈姓工作人员说。
        12月15日,笔者来到新寮镇养虾基地看到,虾塘上一番破败萧条景象,被水冲垮的堤坝,破烂烂的供氧机和水管,一些房子已经好久没有人住了,几乎听不见机器的声音,即使到了给虾投料的时间也少有人迹。“台风破坏的虾塘还没修复,虾又难养,有些人都不敢再养了。”虾农陈秀英说,养了十几年虾,最近几年情况变得越来越糟糕,有些人开始打退堂鼓了。
        “由于长期连续养虾,过量的饲料、排泄物以及各种分解物质污染了虾塘的土壤,塘底形成了一层厚厚的淤泥。这些淤泥产生大量有害气体、滋生病菌,导致虾苗发病。”海洋与渔业局一黄姓技术人员说,除了受天气和自然环境的影响以外,种苗和饲料若出现质量问题,也会导致绝收。
        据悉,2015年下半年,徐闻全县在养对虾的虾塘约1万5千亩,占了不到全县虾塘总面积的三分之一。
        破局一:建大型净水池
        历来,徐闻不缺敢为人先的改革魄力和科学探索精神,全国第一个养虾高位池就是诞生于徐闻。开始于1982年,徐闻养虾业经历90年代的快速发展,虾种也在加速更新换代。1998年,进口的南美白对虾开始试养,2003年逐渐大面积铺开,加速了斑节对虾被淘汰的命运。
        有识之士建议,经过这十几年的养殖,南美白对虾不再适应当今的海水环境,试养其他改良品种可能是一种好的尝试。
        针对虾塘污水问题,有专家建议,要有效治理虾塘污水,很多养虾公司的做法是建一个大型净水池,将污水集中排到净水池经处理达标后再排到海里,保证抽进来的海水是清洁的。
        “政府加强技能培训和加大资金扶持,打击假冒伪劣的虾料,引进高品质的对虾种苗,提升民众养虾的信心。”广东海洋大学专家说,养虾难不仅需要国家扶持和虾农自救,更需要依靠技术进步和创新来解决。
        “由于国家对在台风中受损的虾塘补贴资金有限,很难支持个别虾塘修复。目前,受制于财力不足情况,全县的虾塘基础设施的完善还需一段时间。”徐闻县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李壮说,我们会想办法来解决资金短缺问题,支持虾农生态养殖,帮助虾农渡过难关。
        “以前水好,天气如果不恶劣的话,不用技术都行,现在不一样了,得提高虾农的技术,你看人家大型的虾养殖场,他们有专门的技术人员,相比一些散户,养虾的成功率高很多。”研究虾养殖的留学博士何世屏说,目前,很多虾农也存在盲目用药的情况。
        何世屏心系家乡的对虾养殖事业,他希望通过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进行养虾试验,做出成果,帮助广大虾农渡过难关。目前,研发出了一种抗病毒生态养殖虾料,在徐闻新寮镇、下洋镇和南山镇等地试验,试验结果初有成效。“虾吃了这种虾料能增强免疫力,同时,该虾料溶化在水里,能清除塘水有害物质,保持水质干净安全。”他说,等试验效果稳定,将会考虑免费协助广大困难虾农。
        “针对当前不少虾塘的水环境净化乏力的情况下,我们考虑休养一两年,让虾塘歇一歇,或者使用鱼虾混养模式,加强水环境监测管控,加强虾农的科技养虾培训引导,或是一条出路。”徐闻县海洋与渔业局养殖股股长李坤元说。
        “对于专家教授努力钻研出来的养虾技术,我们会给予适当支持,支持科技创新,保证我们养出来的虾都是健健康康的。”李壮说。


    ----------------------------------------------------------------------------------------
    原文标题:养殖项目> 生态养虾打破传统养虾不赚钱的局面...
    原文网址:http://www.xin63.org.cn/zfxm/yzxm/155.html
    百度搜索:更多有关生态养虾打破传统养虾不赚钱的局面创业致富详细信息...
    ----------------------------------------------------------------------------------------

    关键词:养虾生态养虾养虾药品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