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致富标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种养致富网【www.xin63.org.cn】新农村致富项目/创业致富分享/种植致富技术/养殖致富技术/农业致富技术视频.
  • 养虾技术
  • 养虾技术
  • 当前位置: 致富网 > 致富项目 > 养殖项目 >

    初生仔猪的养殖管理技术与方法,仔猪的日常管理

    新种养致富网[养殖项目]2022-05-14 11:14 浏览:
    内容简介:
    仔猪出生后的损失和死亡率较高,大局部发作在30天以内,特别是第1周常占到整个死亡数的60%左右。其缘由主要是初生仔猪被母猪压死、踩死,或由于本身抵御力较差发作仔猪黄...
    仔猪出生后的损失和死亡率较高,大局部发作在30天以内,特别是第1周常占到整个死亡数的60%左右。其缘由主要是初生仔猪被母猪压死、踩死,或由于本身抵御力较差发作仔猪黄痢、白痢、猪瘟、伪狂犬、蓝耳.圆环、盛行性腹泻、或副猪嗜血杆菌、链球菌病、寄生虫、感冒等病而惹起死亡。因而,全面认识初生仔猪生理特性,并做好仔猪到保育的安康管理工作对进步仔猪成活率至关重要。
    1、初生仔猪的特性
    由于仔猪生长发育快,特别是出生21天后,母猪泌乳量开端降落,使生长需求与供养需求构成“剪刀差”。此时仔猪的消化器官尚未发育完整,消化才能弱;体温调理才能弱,对冰冷的顺应性差;免疫系统不健全,缺乏先天免疫力,对疾病的抵御力差。
    2、初生仔猪饲养管理
    针对初生仔猪的生理特性,必需抓好养猪户养殖的日常消费管理环节。同时依据初生仔猪的生理,停止科学饲养管理。
    1. 注重保温
    初生仔猪相当怕冷 ,保温是进步仔猪成活率的关键措施。仔猪最适合的环境温度为:1~7日龄为32 ~28℃;8-30日龄为28~25℃;31-60日龄为23~25℃。消费中,初生仔猪的保温通常采用在产仔栏内建造一个简易保温室的办法。保温室的规格普通请求长1.2 m.宽0.75 m.高1 m左右。在保温室的一侧底部留1个可供仔猪自在出入的小门,宽0.15~0.2 m、高0.2 m。
    保温室内可经过悬挂红外线灯泡(250~500 w),红外线灯泡需距空中30~40cm。为力图温度平稳恒定,需求在保温室的中间离底部0.5 m处悬挂一支干湿温度计,以便精确控制温度和湿度。同时在室内空中上放一些铡短的松软垫草,并留意勤换。仔猪经过几次锻炼,就会习气自动出入保温室,这样仔猪不会被冻死,又很少被压死、踩死。
    2. 吃足初乳
    小猪出生后3 d内母猪的乳汁为初乳,其中含有丰厚的抗体,能使仔猪取得对疾病的抵御才能。初乳中的各种营养物质,在小肠内简直全被吸收,有利于增长膂力和产热。同时初乳中还含有丰厚的维生素、镁盐,而且乳酸度较高,有利于消化道活动,并促使胎粪排出。不过在仔猪出生72h之后,乳中的抗体急剧减少,而且作用削弱,只能作为普通的蛋白质补充营养。因而仔猪出生后应尽早吮吸初乳。理论证明,未食初乳的仔猪很难成活。
    仔猪出生后3 d内可固定乳头。应用这一原理,在实践喂养中,可将弱小仔猪固定在前3对乳头,便于其取得充足的奶汁和足够的营养,并使全窝仔猪平衡生长。假如少数弱小仔猪吸奶缺乏,必需给予特殊照顾,可额外停止补喂,从而进步整窝仔猪的成活率。
    3. 科学寄养
    当遇到1 胎产多仔、超越有效乳头、母猪泌乳缺乏或母猪发作不测时,就要采取寄养措施确保仔猪成活。寄养准绳:
    (1)多产的仔猪最好在吃足初乳2~3次后再停止寄养,且生母与养母的分娩日期最好相差3 d以内,最多不超越7 d,并采用生母先产养母后产的准绳停止寄养。
    (2)寄大补小,寄强补弱。
    (3) 保证所寄养猪吃上初乳。
    (4)有传染病存在的状况下不能停止寄养,以防疫情扩散。寄养办法:用养母的尿、乳汁、垫草擦拭寄养猪,或将2窝仔猪放在一同,经过0.5 h后再放入,也可在2窝小猪身上都涂上酒、臭药水等,以避免寄母伤害被寄仔猪。
    4. 勤补铁硒
    铁是构成血红素和肌红蛋白所需求的微量元素,初生仔猪体内储藏的铁很少,只要30~50 mg。其从母乳中能得到的数量也有限,每天仔猪从乳汁中仅能得到1 mg的铁。而其正常生长每日需7~8 mg铁,因而极易形成仔猪缺铁。缺铁会形成仔猪缺铁性贫血,皮肤和粘膜惨白,生长不良,以至停滞,拉稀或下痢,畏寒。另外,仔猪缺硒易发作缺硒性下痢、肝坏死、白肌病、水肿病等多种疾病。添加维诺霉清多矿补充多种矿物质、微量元素的营养供给,促进多种营养均衡,提高利用率。
    3、断奶仔猪饲养管理
    1. 断奶前管理
    在仔猪很小的时分(4-5日龄)就该开端每天饲喂新颖的开食料,这样能够降低断奶时日改动形成的影响,还能够刺激酶系统的发育。假如方案在24-28日龄断奶,那么断奶前饲喂乳猪料的总量应到达600g。同时断奶前调理供暖设备,让环境温度迟缓逐步降低至24 ~26℃。确保为哺乳仔猪提供充足的饮用水。关于打耳号、去势、断尾之类会形成损伤的操作都应该布置在断奶之行进行,以便尽量降低断奶时的应激。
    断奶前后可在仔猪饲料当中添加仔仔壮和黄芪多糖,这样会防止由于断奶应激继发的一些疾病。断奶前后不要让饲料发作任何变化。假如必需换料,需求逾越4-7d的时间,逐步停止。假如必需将不同窝的仔猪混群,可布置在断奶之行进行。
    2. 断乳仔猪管理
    断乳仔猪也叫保育仔猪,它对环境的顺应固然比重生仔猪明显加强,但较成年猪仍有很大差距。因而这个时期,主要是控制猪舍环境及猪群内的环境,减少应激,控制疾病。因而有以下几点需求操作:
    (1)刚断奶时仍需用乳猪料一周左右,但不可让它们过饱,以防下痢。然后用乳猪料与仔猪料混合饲喂,逐步减少乳猪料比例,10~14 d可全部换用仔猪料,之后自在采食。
    (2)断乳仔猪对温度的请求仍很高,可在箱的底部铺上一层枯燥干净的木板。
    (3) 假如1次断乳猪数量有限,可原窝原育。如断奶窝数较多则应依据仔猪体严重小放在一同,料槽要契合请求,并坚持充足的饮水。
    (4)一窝仔猪体重平均度划一可一次断奶,如有个别仔猪个体瘦小,可把它们放在个体大小类似的未断奶仔猪中饲养一段时间后再断奶。
    (5) 预防咬尾、耳等不良习气。在饲喂全价饲料,温湿度适宜的状况下,仍可能有互咬现象,这也是仔猪的一种天性。在圈舍吊上橡胶环、铁链及塑料瓶等让它们游玩,可分散留意力,减少互咬现象。
    (6) 断乳仔猪舍由于密度较大,仔猪又爱好活动,因而在空中饲养的仔猪由于灰尘多要特别留意舍内空气质量。处置好通风与保温的关系,预防呼吸道疾病的发作,国外有猪场采用向空气中喷少量植物油的方法,对改善空气质量有一定效果。
    (7) 猪舍运用前后要彻底打扫和消毒,待枯燥后再用。
    4、免疫保健
    由于重生仔猪维护性免疫的才能弱,只能靠摄取初乳从母猪身上取得被动免疫。而母源免疫可持续到10~14日龄,但仔猪本人的免疫系统要到21~28日龄之后才开端发育。因而,14~28日龄断奶的仔猪关于哪怕是很细微的疾病应战都无法抵御,从而存在很大风险。假如这个阶段接触到致病微生物,或者肠道微生物区系发作改动,就会呈现严重结果,因而做好根底免疫保健能够有效提升仔猪的成活率。

    ----------------------------------------------------------------------------------------
    原文标题:养殖项目> 初生仔猪的养殖管理技术与方法,仔猪的日常管理...
    原文网址:http://www.xin63.org.cn/zfxm/yzxm/259.html
    百度搜索:更多有关初生仔猪的养殖管理技术与方法,仔猪的日常管理创业致富详细信息...
    ----------------------------------------------------------------------------------------

    关键词:新生仔猪的管理仔猪快速生长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