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致富标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种养致富网【www.xin63.org.cn】新农村致富项目/创业致富分享/种植致富技术/养殖致富技术/农业致富技术视频.
  • 养虾
  • 养虾技术
  • 当前位置: 致富网 > 农业技术 > 种植技术 >

    [农广天地]北方地区花菇温室立袋栽培技术

    新种养致富网[种植技术]2016-02-20 11:49 浏览:
    内容简介:
    [农广天地]花菇栽培技术(20160201) 当前,花菇的栽培方式有拱棚地面栽培与温室立袋栽培。花菇素有山珍之称,它以朵大、菇厚、含水量低、营养价值高而享誉海内外,花菇又因其外形美观,滋味可口而被称为席上佳珍。花菇属于担子菌纲、伞菌目、口蘑科、香菇属食...

    [农广天地]花菇栽培技术(20160201)
      当前,花菇的栽培方式有拱棚地面栽培与温室立袋栽培。花菇素有“山珍”之称,它以朵大、菇厚、含水量低、营养价值高而享誉海内外,花菇又因其外形美观,滋味可口而被称为席上佳珍。花菇属于担子菌纲、伞菌目、口蘑科、香菇属食用菌,是香菇的一个变种。花菇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氨基酸。其中人体所必需的8种氨基酸中,它就有7种。花菇中所含有的维生素B源是在一般蔬菜中所少有的,它的含量是大豆的21倍,花菇从口感上讲肉质脆嫩,滋味鲜美,香气泌脾,是营养丰富的烹调原料和健康食品。花菇历来被我国人民视为延年益寿的补品。它具有调节人体新陈代谢、帮助消化、降低血压、减少胆固醇等功,有着“植物皇后”的美称。本片就以北方地区温室立袋栽培为例,向观众朋友们介绍了花菇的栽培技术。
            花菇是香菇中的上品,深受消费者欢迎。菇农栽培香菇怎样才能多产花菇,现将其技术介绍如下:
      一、选择菌种
      形成花菇的季节一般在冬季的晴天,因此要选择单生、朵大、肉厚、朵形圆整、不易开伞的中低温菌株作菌种,?龄较长,一般120-200天左右。
      二、菌袋培育
      装袋培养基含水量要求在60%左右,装袋时装料要紧实,水分调节要比常规高,配料装袋、灭菌、接种和培养均与常规生产相同。菌袋在培养后期,要注意及时用针扎孔以供应氧气,但扎孔不宜过大、过多和过深,以防止菌袋脱水干缩。
      三、选场搭架
      菇场要选择背北向阳、近水源的地方,
      将地整成宽90-100厘米、长8-10米的南北向畦,畦间留宽60厘米的作业道,按常规搭建菇棚,也可搭多层立体栽培架,架宽80-90厘米、高1.6-1.8米,用竹或木作支柱,间距1.5-2米,使之牢固竖立于畦沿,竖柱间隔25-30厘米处加设一横档,横档上纵向平行排列并扎紧4根长竹竿或木条,用于排放香菇菌筒,架顶的薄膜要固定,防止刮风吹走。菇床两侧悬挂的薄膜要活动,既可放下保温、保湿,又可升起通风透气。
      四、排放菌袋
      当菌袋表面形成棕红色菌膜并分泌部分黄水时,表明香菇营养生长已成熟,要注意及时选择15-20℃的晴天,把菌袋搬进菇场,横向排放在架上,与常规栽菇不同的是不脱袋。利用昼夜温差变温催蕾,待菇蕾长到1-1.5厘米时,用刀割破菇蕾周围3/4的薄膜,使其裸露于袋表,每袋留6-10朵菇蕾,其余菇蕾除去,以保证有充足的营养,利于提高花菇品质和产量。
      五、加强管理
      当菇蕾长到3分成熟时,及时掀开薄膜让微风吹蕾;当菇蕾长到4-5分成熟、尚不见花菇时,及时让阳光透进菇棚内,并加大通风量,促使花菇形成。当菌袋含水量不足菇蕾缺水或风速大菇蕾易脱水收缩形成花菇,此时要及时盖膜,让其生长发育。在出菇生长阶段,空气相对湿度要保持在50%-70%之间,防止湿度过高,难以形成花菇。形成花菇后要停止喷水,遇阴雨天要及时盖好阴棚和薄膜,对未成熟菇蕾任其长成普通香菇,对接近成熟和已经成熟的花菇要在雨前采收,并及时烘干,防止花菇裂口愈合。花菇分明花和暗花两种,以明花品质为佳。
      为了使采收花菇后的菌袋能再出菇,要及时补足水分,一般可采取浸泡或注射的方法,让其达到原含水量的96%以上,然后再用透明胶布补好原长菇的孔洞,经过5-7天保温培养后,待菌丝恢复正常生长时,再按前方法催蕾,进行再出菇管理。


    ----------------------------------------------------------------------------------------
    原文标题:种植技术> [农广天地]北方地区花菇温室立袋栽培技术...
    原文网址:http://www.xin63.org.cn/nyjs/zzjs/115.html
    百度搜索:更多有关[农广天地]北方地区花菇温室立袋栽培技术创业致富详细信息...
    ----------------------------------------------------------------------------------------

    关键词:花菇栽培花菇技术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早春蔬菜换茬管理与秋冬茬蔬菜的区别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