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致富标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种养致富网【www.xin63.org.cn】新农村致富项目/创业致富分享/种植致富技术/养殖致富技术/农业致富技术视频.
  • 养虾
  • 养虾技术
  • 当前位置: 致富网 > 农业技术 > 种植技术 >

    金针菇高产栽培技术指导

    新种养致富网[种植技术]2016-02-20 11:51 浏览:
    内容简介:
    人工栽培的金针菇类型,按出菇的快慢、迟早分为早生型和晚生型;按发生的温度可分为低温型和偏高温型;按子实体发生的多少,可以分为细密型(多柄)和粗稀型(少柄)。栽培过程中要掌握科学的种植技术来提高产量,增加种植户的收益。 一、培养料配方 新鲜无...
      人工栽培的金针菇类型,按出菇的快慢、迟早分为早生型和晚生型;按发生的温度可分为低温型和偏高温型;按子实体发生的多少,可以分为细密型(多柄)和粗稀型(少柄)。栽培过程中要掌握科学的种植技术来提高产量,增加种植户的收益。
      一、培养料配方 新鲜无霉变的棉子壳是生产金针菇的理想原料。一般可采用棉子壳90%、玉米粉3%、麦麸5%、石膏粉1%和糖1%,或棉子壳93%、麦麸5%、石膏粉1%和糖1%,或棉子壳87%、麦麸10%、石膏粉1%、糖1%、碳酸1%和钙1%的配方。
      二、栽培种配制 菌种可选用金针菇81号、金杂19号等。将培养料加水(培养料的1.3倍左右)拌匀后装入17厘米×33厘米的聚丙烯塑料袋中,每袋约装培养料0.4公斤,套上塑料颈圈,并用棉塞封口,于100℃温度中常压灭菌8~10小时,或每平方厘米1.5公斤压力下灭菌2小时。灭菌后移入接种室,待培养料温度降至30℃时,进行无菌操作接种,再将接好种的菌袋移入培养室内。在20℃~30℃的干燥环境中培养,30~40天菌丝即长满菌袋。
      三、菌袋覆土 栽培种发好菌后,除去棉塞和塑料颈圈,用剪刀剪去菌袋底部塑料(5~8厘米高),使底部菌丝裸露。将菇房用石灰水或50%的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灭菌,然后铺一层5~10厘米厚的细土,使裸露部分全部埋于土中,菌袋排列长度不限,宽度以7~8袋为宜。
      四、出菇管理 除去接入的少量原种,拉直菌袋口,盖一层报纸,并向菇床(菌袋)上喷施稀土溶液,以促进菌丝生长,提高金针菇的产量和品质。一般情况下,每3天用稀土溶液喷1次,每次每平方米菇床喷施0.5升。同时每天喷1~2次清水保持菌袋底部土壤湿润,并加强通风。室内温度控制在7℃~15℃,3~7天即可现蕾。一般可出菇3~4茬,当菇体长到符合标准时即可采收。生产实践表明,稀土溶液的浓度以每升含稀土0.2克效果最好,使用后菌丝生长整齐、粗壮,生物学效率可达88.3%,金针菇的蛋白质含量高达30.3%。但是,如浓度大于每升溶液含稀土0.2毫克,对金针菇生长反而不利。由于菌袋底部埋在细土中,水分可源源不断地从袋底部进入袋内,只要定期向土中补充水分,即可满足菌丝对水分的需求。金针菇覆土栽培可比常规法栽培多出菇1~2茬,增产25%左右。


    ----------------------------------------------------------------------------------------
    原文标题:种植技术> 金针菇高产栽培技术指导...
    原文网址:http://www.xin63.org.cn/nyjs/zzjs/119.html
    百度搜索:更多有关金针菇高产栽培技术指导创业致富详细信息...
    ----------------------------------------------------------------------------------------

    关键词:食用菌栽培金针菇种植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