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致富标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种养致富网【www.xin63.org.cn】新农村致富项目/创业致富分享/种植致富技术/养殖致富技术/农业致富技术视频.
  • 养虾技术
  • 养虾技术
  • 当前位置: 致富网 > 农业技术 > 种植技术 >

    扎根农村创业种植兴农富民

    新种养致富网[种植技术]2016-02-24 13:58 浏览:
    内容简介:
    洛宁县是农业大县,土壤肥沃,盛产红薯。过去,红薯曾经是这里老百姓的主要口粮。老百姓吃的口发臭,胃发酸,上了年纪的人现在提起来吃红薯还倒胃口,改革开放以后,农业得到了大发展,老百姓的日子好了,细粮代替了杂粮,肉、蛋、蔬菜几番轮回,使得富裕的...

    洛宁县是农业大县,土壤肥沃,盛产红薯。过去,红薯曾经是这里老百姓的主要口粮。老百姓吃的口发臭,胃发酸,上了年纪的人现在提起来吃红薯还倒胃口,改革开放以后,农业得到了大发展,老百姓的日子好了,细粮代替了杂粮,肉、蛋、蔬菜几番轮回,使得富裕的人们表现出了强烈地“怀旧”情结,小杂粮又走上了现代人的餐桌,昔日其貌不扬的红薯再次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且备受青睐。

        2016年春节前夕,一直在外打工的洛宁县河底镇下营村农民高志刚、宋希云夫妇在吃饭时,发现麻辣粉的主要原料为红薯淀粉,产地就是他们的老家。有胆有识,聪明能干的高志刚夫妇看到了红薯的商机,看到了发展红薯的希望,依然决定回家创办农副产品加工厂。通过认真调查,多方论证,研究市场,他们认为,以鲜红薯为原料加工精制淀粉及其制品前景广阔。于时他们与亲友商议筹资创办企业,以鲜红薯为原料加工精制淀粉及其制品,为带动乡亲共同致富闯出一条新路而四处找技术,买设备。

    利用春节期间探亲访友之际,高志岗向亲友、乡邻们讲自己的设想,讲发展红薯加工的市场效益和发展前景。很快,以高志岗、高东晓、高伟周、席文治、高占军、高百松等为代表的二十余人坚定信念,统一思想,决定从当年起就在家乡开始创业,并引进了红薯优良品种,扩大种植面积,全力发展红薯种植产业。秋季自己组织,联合加工生产,获得了意想不到的经济效益。这一成功,进一步坚定了大家发展红薯加工,创业致富的信念。

    扎根农村创业种植兴农富民

    两年下来,这一自发的群众生产组织已发展到138人(户),基地土地面积1800亩,基地辐射面积16000亩,加工场地12亩,20103月,洛宁县高岗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洛宁县工商管理局注册成立,注册资金28.4万元,固定资产50万元。

    该合作社从酝酿到创办以来,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三农为根本,立足主导产品,强化区域布局,狠抓龙头产品,发展经营规模,有效地带动了河底地区红薯产业的快速发展。他们的作法得到了各级部门的高度赞誉和认可,成为金融部门的黄金客户,企业银行信用等级AA级,并通过农业部“无公害产品”认证,“洛阳市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基地”认证,“洛阳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认证,被洛宁县宣传部、文明办认定为“文明诚信商户”。合作社“重质量,讲信誉,求发展”,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在青海西宁市、三门峡市、渑池、义马均设有销售网点,产品质量曾得到国家民政部领导的认可和用户的一致好评,洛阳电视台、《洛阳晚报》、《洛阳新闻网》、洛宁县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了合作社的发展过程及现状,给合作社的进一步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活力。

    洛宁县高岗种植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加工运作模式,因势利导,合理布局,大力发展红薯生产基地,以下营高河村民组为种植生产示范区,向周边扩展,以此带动了整个上营村、冯岭村、段庄村以种植红薯为主。同时考虑到其它小杂粮的市场优势和发展前景,合作社建议,协调镇政府,规划了元村、新生、南河等种花生、豆类种植为主;茶坊、城村、范店等村以谷子种植为主;前屯、牛京、中村等以种植辣椒为主的三个专业种植辐射村,总面积为16000亩,年产4800吨无公害小杂粮,年产值4000余万元。这一重大举措,使高岗种植合作社的业务量和经济效益成倍翻番。

    在技术上,合作社印制“无公害红薯生产技术规程”和配套技术光盘,达到每户一册,每户一盘。在红薯种植整个过程中,由合作社组织技术服务人员,带着多媒体设备,定期到各村进行技术培训,切实增强了农民对规范化、标准化产业的认识,改变了品种混杂和粗放种植的不良习惯,促进了优质红薯配套技术的推广。

    在质量监控上,合作社派出人员进行培训,从绿色环保的种植要求到淀粉、粉条等红薯制品的生产都有受过正规培训,取得合格证书的技术人员操作。红薯生长期间,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薯农科学用药、规范施肥、定期收获,确保生产过程的无公害、无污染、农药残留不超标。淀粉等红薯制品的生产过程也由技术人员全程监督,严把产品的绿色、环保质量关。

    在价格上,合作社严格按照优质优价,保护价收购高于市场价,采取随行就市的办法,收购社会员的鲜薯和红薯制品,由合作社统一销售,这样,提高了卖方市场的话语权,所得盈利无形中也得到提高。

    农村创业种植,兴农富民

    在实施名牌战略方面,合作社按照“立足河南,开拓市场,面向全国”的经营战略,全力打造知名品牌。一是壮大龙头产业。从合作社初创至今,生产红薯制品一直是合作社的主导产品。在红薯粉条的生产过程中,淀粉的提取以机械为主,而粉条的加工则以手工为主,突出了绿色、环保、原生态的特点。确保了质量,为占领市场奠定了不可动摇的基础。二是拓展流通领域,发展多种经营。红薯制品的销售,合作社采取签订单,在外地设立销售网点、做广告、参加各种农产品展销会等方式扩大产品的知名度,并以优良的质量吸引大量回头客,所以合作社的客户每年都批量增加,产品供不应求的现象时有发生。同时,随着本镇万亩无公害小杂粮基地的认证成功,合作社已开始组织力量投入对其它小杂粮的研发加工,短期内即可将产品投入市场。三是强化资源综合利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在高岗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的眼里,红薯全身是宝,所以,他们把副产品甘薯茎尖、叶柄、薯叶等制成真空包装蔬菜,将薯渣、黄粉制成饲料,实现了有机废弃物的循环利用,提高了经济效益。

    随着合作社的高效运作,社员的经济收入也大幅度提高,为我县的社会经济效益提高了一个新的起点,增加社会经济效益达到4000余万元。以2015年为例,仅购进社员的淀粉、粉条一项就为社员创造了100万元的收益;加上淀粉的销售,年底社员分红138人(户)全年的总收益超过了300余万元,再加上经营其它小杂粮的收益,合作社的经济效益是十分可观的。按照三年来的经营状况,加之今后各级政府的倾力支持,高岗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将创造出更大的社会经济效益,绘画出更美好的蓝图,为我地区实现经济腾飞做出更大的贡献。


    ----------------------------------------------------------------------------------------
    原文标题:种植技术> 扎根农村创业种植兴农富民...
    原文网址:http://www.xin63.org.cn/nyjs/zzjs/179.html
    百度搜索:更多有关扎根农村创业种植兴农富民创业致富详细信息...
    ----------------------------------------------------------------------------------------

    关键词:创业种植种植致富农村种植农村致富

    上一篇:[农广天地]蒜种贮藏保鲜的方法 下一篇:没有了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