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致富标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种养致富网【www.xin63.org.cn】新农村致富项目/创业致富分享/种植致富技术/养殖致富技术/农业致富技术视频.
  • 养虾技术
  • 养虾技术
  • 当前位置: 致富网 > 农业技术 > 种植技术 >

    早春蔬菜换茬管理与秋冬茬蔬菜的区别

    新种养致富网[种植技术]2016-02-20 11:50 浏览:
    内容简介:
    当前,早春茬蔬菜已经陆续开始定植。近段时间,也是一年中光照时间最短、气温最低的时期,此时蔬菜定植前后的管理,与秋冬茬蔬菜相比差别很大,菜农需要区别对待。 1、底肥选择上的不同 蔬菜换茬期,也是底肥施用的关键时期。当前,西红柿、黄瓜等大棚蔬菜大...
      当前,早春茬蔬菜已经陆续开始定植。近段时间,也是一年中光照时间最短、气温最低的时期,此时蔬菜定植前后的管理,与秋冬茬蔬菜相比差别很大,菜农需要区别对待。
      1、底肥选择上的不同
      蔬菜换茬期,也是底肥施用的关键时期。当前,西红柿、黄瓜等大棚蔬菜大多采取一年两茬的栽培模式,底肥也是施入两次,不同时期施用底肥特点是不一样的,菜农要注意区别对待。
      夏季是大棚蔬菜的歇茬期,时间在1-3个月,此时底肥施用遵循“多而全”的原则,要求施入大量的粪肥、秸秆等有机肥,并补充多种中微量元素肥料。冬季换茬,时间短,任务重,甚至有很多菜农将拉秧拔园、施入底肥、翻地起垄与下茬蔬菜定植等多项操作,安排在一天内进行。也就是说,冬季换茬,底肥施入土壤后没有发酵腐熟的时间,必需选择安全优质的有机肥,遵循“少而精”的原则。一般来说,可以选择发酵豆粕、生物有机肥等,使用安全,不会产生气害、烧根等问题。若要选择鸡粪等,则应提前建堆彻底腐熟,以没有明显臭味、疏松、色深为标准。
      2、浇水大小上的不同
      蔬菜定植后,为促进缓苗,需要及时浇水,即为定植水。夏秋季节,气温高,光照强,蒸发量大,定植水也要大,以免马上再浇第二水,费时费力。而冬春季节,气温、地温均低,通风差,湿度高,定植水则一定要小,最好只浇定植穴周围,以免土壤含水量过大,影响地温和土壤透气性。
      拱棚早春茬蔬菜定植前,因为刚刚经过歇茬,土壤温度低,甚至还在封冻中,墒情差,还要注意提前半个月左右浇水造墒(微灌可不用),提高地温,以免定植水过大,地温长时间提不上去,缓苗迟缓,前期长势弱。
      3、盖膜时间的不同
      秋延迟蔬菜,后期地温越来越低,光照越来越弱,环境条件日益变差,要特别注意提早培育壮棵,增强植株抗逆性。在此条件下,地膜覆盖时间越晚越好,可促进根系下扎,提高土壤透气性。
      而冬春季蔬菜定植后,地温低、湿度大是影响蔬菜缓苗的首要因素。环境条件不一样,适宜的地膜覆盖时间也就不同。冬春季蔬菜定植后,一般立即覆盖地膜,以利于提高地温,降低棚内湿度,减少病害发生,促进缓苗。
      4、定植时的不同
      秋延迟与早春茬蔬菜定植时,环境差异极大,蔬菜长势和市场情况也完全不同,菜农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定植策略。
      定植密度:早春茬蔬菜可稍密一些。
      早春茬蔬菜上市后,价格不断走低,定植时正处于温度低、光照弱的深冬早春季节,前期长势较弱。为了提高前期产量,适当增加种植密度是必要的。而秋冬季节的情况则恰好相反,蔬菜价格不断上升,中后期产量越高效益越好,且蔬菜前期长势强,种植密度应稍稀一些。
      定植深度:早春茬蔬菜应更浅一些
      秋延迟蔬菜定植时,温度高,光照强,蒸发快,定植深度应稍深一些,避免根系受地表高温影响。而冬春茬蔬菜定植时,地温低是影响蔬菜缓苗的关键因素,此时定植深度应更浅一些,以利于提升地温,改善土壤透气性,促进缓苗。

    ----------------------------------------------------------------------------------------
    原文标题:种植技术> 早春蔬菜换茬管理与秋冬茬蔬菜的区别...
    原文网址:http://www.xin63.org.cn/nyjs/zzjs/116.html
    百度搜索:更多有关早春蔬菜换茬管理与秋冬茬蔬菜的区别创业致富详细信息...
    ----------------------------------------------------------------------------------------

    关键词:蔬菜种植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