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致富标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种养致富网【www.xin63.org.cn】新农村致富项目/创业致富分享/种植致富技术/养殖致富技术/农业致富技术视频.
  • 养虾技术
  • 养虾技术
  • 当前位置: 致富网 > 养殖专题 > 养虾技术 >

    养殖淡水龙虾应该注意哪些问题?龙虾养殖技术

    新种养致富网[养虾技术]2022-04-12 14:46 浏览:
    内容简介:
    淡水小龙虾在养殖过程中需求对其生活习性、种类来源、养殖坏境设置、饵料合理搭配、病害预防治及产量的科学估计等多方面停止理性剖析,从而制定相应的养殖方案,以减少走进养殖误区的几率,取得更高的经济效益。 近几年来,随着市场需求量不时加大,淡水小龙...
    淡水小龙虾在养殖过程中需求对其生活习性、种类来源、养殖坏境设置、饵料合理搭配、病害预防治及产量的科学估计等多方面停止理性剖析,从而制定相应的养殖方案,以减少走进养殖误区的几率,取得更高的经济效益。
    近几年来,随着市场需求量不时加大,淡水小龙虾“养殖热”逐年升温,可谓一浪高过一浪,很多水产养殖户都把投资目光放在小龙虾养殖上,但是很多养殖户没有完整控制正确的养殖技术,从而疏忽了养殖过程中对龙虾苗种放养、水质环境、饵料投喂、病害防治等方面的正常管理,最终招致养殖经济效益难以进步。经过走访调查,以为淡水小龙虾养殖主要存在以下六点误区:
    一、对小龙虾生活习性认识缺乏
    从第一年秋天(9~10月份)到达性成熟的小龙虾开端交配、打洞、抱籽,虾苗幼体的生长、发育和越冬过程是附着在母体的腹部,到第二年春天(2~3月份)虾苗到达2~3cm以上时脱离母体,停止独立生活。经过2~3个多月的生长即为抱卵成虾。因而,小龙虾苗、种的科学投放时间段为春、秋两个时节下塘,春投能够选择在3月底4月初虾苗入塘,秋放应在9月底10月初种虾入塘,在自行休整和顺应后,让其在塘中自然繁衍,不但能够为本身塘口提供苗种,还能够出卖一局部。
    由于小龙虾有挖洞、逃窜的习气,故小龙虾的养殖池塘要用网片、木桩、厚塑料皮或其他片状物在池埂边建好防逃。小龙虾打洞普通在30~40cm,有的达1米左右,因而塘埂的宽度最好在3米以上,以防小龙虾打洞逃窜。
    二、关于淡水小龙虾的种类问题
    我们目前所说的淡水小龙虾学名克氏原螯虾,从属甲壳纲,十足目,螯虾科,原螯虾属,原产于墨西哥北部和美国南部,20世纪初日本从美国引进后不久又经日本传入我国南京,如今散布范围曾经超越20个省、市,变成了我国淡水小虾类中的重要资源之一。目前在江苏、安徽、湖北等长江中下游地域养殖的小龙虾均为一个种类,还有一种“杂交”的小龙虾种类,它是水产专业部门研讨的对象,根本处在实验阶段,技术程度还有待成熟与进步。人工驯化过的种苗与自然繁衍苗是有区别的,人工化繁育苗,由于本钱太大加上目前沟、塘、河、湖野生种苗产量很大价钱廉价从而难以大面积推行该项技术种类。当然,人工培育的苗种其成活率很高,可达85%左右,而野生苗普通只能到达70%左右,同时也有水体天文位置的局限性。通常来讲,塘口养殖小龙虾苗种选择与投放只是养殖的一个重要环节之一,更重要的是日常养殖中采取何种卓有成效的科学管理办法,假如管理上可以到达较高的程度,养殖则胜利概率较大,反之则失败。
    三、对淡水小龙虾的产量过于理想化
    小龙虾的养殖产量与虾苗的投放、水体环境的控制、饲料的荤素搭配、日常科学系统的管理、常见病害及时的预防治等有着极端重要的关联。普通选择4、5月份每亩放养规格130~150尾/公斤的虾苗50~70公斤左右,经过70天左右的快速生长,在6月份就能够开端采取卖大养小的办法,不断到10月底根本完毕,合计每亩塘口能捕获小龙虾150~180公斤,依据养殖程度,普通均匀规格都在20~30尾/公斤,养殖技术、池塘条件好的可略增加虾苗投放数量,加大投喂,亩产量将会有一定进步,至于那些不实在际地夸张、宣扬能到达更高的产量则毫无科学根据,最多是个案。
    四、养殖水体坏境控制不够
    通常小龙虾对养殖水体环境的顺应才能很强,形成了局部人误解为小龙虾喜欢生活在发黑、发臭的水体中,水体质量好坏都不重要。而事实却是,生活在龌龊水体中的小龙虾又脏又黑,外壳硬厚,体小头大,既没有卖相,也让人难以产生食欲。正确的认识应该是水质清爽、水草丰厚、溶氧量高、无污染才是养好小龙虾的关键。短少水草的水体,一是溶氧量缺乏,二是在小龙虾脱壳时没有较好的蔽敌害区域,它们会遭到同类或其他食肉性水生动物的攻击,从而产生动物的应急反响,很多小龙虾会呈现生长慢现象,“老头虾”发作的状况会很明显。
    五、饵料投喂不到位
    小龙虾的精养塘口,一定要加大饵料投喂力度,能够减少小龙虾因短少饵料而自相残杀,进步小龙虾的成活率。在饲料种类选择上,注重粗精、荤素科学合理搭配,采取荤—素—荤方式,即:前、后期动物性饲料占70%,中期植物性饲料占70%,条件允许时尽量不投禽类内脏等动物料日常动物性饲料能够选择未蜕变的小野杂鱼、螺蛳肉等为主,植物性饲料以玉米、豆饼、小南瓜及伊乐藻等水草为主。饵料投喂量要分离适时气温、阴晴变化、小龙虾的活动、食欲及现有存塘量等状况及时调整,普通投饵比例是饵料占存塘虾总重的3%~5%,以投喂后2~3小时吃完为宜,要亲密察看,严防残留饵料对池塘水体形成污染。
    六、对小龙虾疾病预防治不够注重
    由于小龙虾对病害的抵御才能较强,普通不会生病,而当其被人工精养后,很多不肯定的要素都容易惹起疾病。如前几年在盱眙县沿淮片乡镇小龙虾养殖塘口呈现了近千亩连片的白斑病情况,很多养殖户最后只落得一池空水。究其缘由,小龙虾养殖一定要做好疾病预防治工作
    。第一、开端就做好对池塘停止清塘消毒工作,每亩用生石灰80~160公斤停止全池泼洒,彻底杀死各种敌害和病原微生物。
    第二、在5~9月份养殖过程中,每隔10~15天用生石灰或氯制剂全池泼洒,能够有效地杀死多种病原体。
    第三、7~8月份高温时恰当提升水位达1.2米左右,降低养殖水体坏境温度,使小龙虾在适合的生态环境中坚持一定的生长速度。
    第四、到了养殖中后期,池塘中积聚过多的有机物由于缺氧得不到充沛的氧化合成,厌氧合成替代了氧化合成,产生了大量氨氮、硫化氢、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形成小龙虾慢性中毒,各种病原体大量滋生,招致小龙虾生病或者呈现死亡。此时要用生物制剂、维诺复合益生菌调理水质和改善底质,经过生物拮抗的方式抑止
    病原微生物的产生,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
    第五,做好日常塘口巡查工作,当小龙虾有异常现象呈现时,要疾速排查诊断,摸清是水坏境发作问题,还是虾
    体生病,要有的放矢,及时采取弥补措施,同时要把死虾从池水中捞出离池掩埋,切断病害再次扩展传播。
     

    ----------------------------------------------------------------------------------------
    原文标题:养虾技术> 养殖淡水龙虾应该注意哪些问题?龙虾养殖技术...
    原文网址:http://www.xin63.org.cn/yzzt/yxjs/217.html
    百度搜索:更多有关养殖淡水龙虾应该注意哪些问题?龙虾养殖技术创业致富详细信息...
    ----------------------------------------------------------------------------------------

    关键词:养殖龙虾龙虾养殖的注意事项